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谒陵报道

[上一记录]  [下一记录]

清明公祭黄帝陵典礼隆重举行

薛光明


  国务委员宋健、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敬献花篮,程安东恭读祭文,周雅光、甘子玉、乔晓光、万绍芬、伍精华、周干峙、秦文俊、阎海旺、田成平、孙英等参加公祭。
  公元1997年,又逢一年清明时,华夏儿女祭始祖。4月5日,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,和风骀荡,万物复萌。整修一新的黄帝陵,群山环抱,沮水环绕,从入口广场到轩辕桥,从龙尾道到山门,从功德坛到陵墓区,到处彩球飞舞,祭旗飘飘,唢呐声声,锣鼓震天。来自海内外的千余名参祭人员代表,以诚敬之心,依恋之情,聚首桥山之巅,与5万余黄陵当地群众一起,举行97香港回归前最后一次盛况空前的丁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陵典礼。 
  虔诚恭敬谒黄陵,心香一瓣祭轩辕。黄帝陵前,烛火噗噗,香烟袅袅。气宇轩昂的祭亭上,悬挂着“丁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陵典礼”的巨大横幅,黄花、挽幛垂悬周围,祭亭大柱上黑底金字醒目的写着:“奠华夏宏大业基始祖恩德泽万世,树炎黄浩然正气民族精神炳千秋;中华国脉承龙脉,黄帝英魂壮民魂”的祭联。18名身着礼宾服的武警战士,精神抖擞的分列两侧,守卫着先祖的陵冢。整个祭祀现场肃穆庄重。
  数典不忘人文祖,寻根敬祭黄帝陵。取意于黄帝九五至尊的上午9时50分,主持人、副省长姜信真宣布典礼开始,国务委员宋健、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、省委书记安启元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勃兴、省长程安东、省政协主席周雅光、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、中华炎黄研究会顾问乔晓光、全国人大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万绍芬、全国人大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伍精华、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周干峙、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秦文俊、甘肃省委书记阎海旺、青海省委书记田成平、甘肃省省长孙英、新疆自治区副书记张文岳、全国政协常委、香港大律师胡鸿烈、全国政协委员、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梁钦荣、国务院特区办副主任赵光华、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、天津市委副书记李建国、江苏省副省长王荣炳、菲律宾永久电器公司总裁黄明荣等,以及台港澳同胞、海外侨胞、华裔代表,与我省各界代表肃立陵前,缅怀先祖。这时,击鼓34响,代表着34个省、市、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;鸣钟12响,代表着12亿华夏子孙。这钟声振人心肺,这鼓声催人奋进,鼓声钟声交织回荡在黄陵上空,飘向遥远的地方。接着,西安音乐学院民族乐队奏响了专为公祭典礼谱写的祭祀乐曲,委婉悠扬的乐声响彻在苍青的古柏丛林间,萦绕在华夏儿女的心中。宋健代表国务院、王兆国代表全国政协、张文彬代表中央国家有关部委、孙英代表西北五省区党政联席会、赵光华代表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、张勃兴代表省人大常委会、省政府、省政协等,分别向黄帝陵敬献了花篮,台港澳同胞、海外侨胞、华裔代表等也敬献了花篮。黄陵县各界群众还向先祖敬献了时羹饼果等祭品。时羞鲜花、清礼雅乐、面食素果,表达了黄帝子孙的无限诚敬之情。
  启华夏宏图,盖世功勋百世仰;创文明伟业,齐天恩德普天崇。主祭人、省长程安东开章恭读祭文,追忆始祖懿德,倡扬民族团结,期盼祖国一统,之后,所有参祭人员向黄帝陵行三鞠躬礼。
  万众齐心修黄陵,献我炎黄子孙情。江泽民、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为整修黄帝陵题词。据了解,自1990年李瑞环同志提出整修黄帝陵以来,海内外华夏儿女纷纷敬献爱心,共捐款3330万元人民币。今年的典礼仪式上,又有20个单位和个人走上祭台,为整修黄帝陵捐款500多万元人民币和5万多港币。在祭祀乐队的引导下,参祭人员绕陵一周,谒陵敬祖,殷表赤子之心。
  诚感万柏绿,情染千峰翠。公祭典礼结束后,中央和省上领导等还在桥山栽植了纪念树。台港澳同胞、华侨等纷纷走到陵前,上香行礼,合影留念。香港润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安达源激动地对记者说,再有80多天香港就要回归祖国了,今天站在黄帝陵前告尉祖宗,我们心里充满着民族自豪感和做中国人的尊严,同时更希望早日统一台湾,完成祖国统一大业。(记者 吕贵民) 

当代祭黄帝陵纪实/薛光明主编.—西安:陕西旅游出版社,1998.3

您是第 位访客!